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是环保还是破坏?

昨天在facebook跟学生聊天时提起了“关灯一小时”活动,我与她都响应了。


她问了一句:这样有用吗?我告诉她说这活动主要用意是提醒人们平日要随手关电,节省能源。我也告诉她说:一个人这样做叫尝试,几个人这样做叫努力,很多人这样做叫威力。这个活动是世界性的,所以累积起来也有算亿个小时的电是省下来的,而且这一小时里可以减少大约5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威力是相当的惊人啊!

后来看报纸时看到了一个名为《环保变相记》的报道,内容用几种环保的活动做例子大意就是说环保背后的不环保。其中就提到了“关灯一小时”的活动。一些环保分子为了这个活动主办了各类的演唱会,其用以是鼓励及带动人们环保,但他们却忘了幕后的电源仍然的在ON着,演唱会结束后,又留下了满地的垃圾。

报道中也提到了环保袋及环保餐具。商家们为了捞一笔推出了各类精美的环保袋及餐具,使这两个环保产品变成了收藏品,除外购物用餐时还是继续使用塑料袋及纸餐具。这不只达不到其环保的用意,而当那一天这些收藏者觉得这些物品占位时,最终都是被丢弃。结果环保袋及环保餐具变成垃圾。

看完这篇报道感触良深,大家在环保的同时有没有想想自己是否也同时在破坏着地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