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魔术方块~猫猫的解密式 (二)

方向与代号的关系
科学已经证明人类对数字是最容易记忆的,因此猫猫想到了用数字来记得这些解密式把要旋转的方向及“面”以数字代替。这是猫猫的方式对于你们可能会有些混乱,但通过基本的3D及方向概念就能更容易地明白。 猫猫所讲解的这种魔术方块共有6个面,而每个面都有顺时针与逆时针两个方向再加上中心点那两排(直与横,共4个方向)那么就有(6x2)+4=16个方向可转动。可是在猫猫的解密式里只需要转动左,右,上,前,及下五个面,所以算算也只有5x2=10个方向,因此代号只用了数字1至10。


那么哪一个数字代表着哪一个方向呢?请看以下的图文解说。

数字 1 , 右面, 逆时针


数字 2 , 上面, 逆时针
数字 3 , 前面, 逆时针 数字4 , 右面, 顺时针


数字 5 , 上面, 顺时针
数字 6 , 前面, 顺时针



数字 7 , 左面, 逆时针




数字8 , 左面, 顺时针

数字9 , 下面, 逆时针



数字(10) ,下面, 顺时针
*注:因为10为两个数字,为避免误认为1因此以(10)将之区分。
从这里可以看到1和4,2和5,及3和6是相同面但方向相反。
或可以说成: 1,2,3 是逆时针而4,5,6就是它们的反方向(顺时针)
至于第7的方向在猫猫的解密式里很少用而第8,9与(10)的方向只有在完成第一层时才用上,所以把它们分为另外两组以便记忆。







待续:下一篇,完成第一层的解密式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