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

数字1和2

前言: 猫猫偶尔给6年级学生上课时会与他们分享一些哲学故事,希望他们除了学习到课堂以外的人生道理学习成长,同时也希望能通过这些哲理来Upgrade自己。这些故事大都是猫猫在报章或网上看到的。有个平时很勤劳又乖的学生因为UPSR预考成绩不够理想而变得很沮丧,为了鼓励他我一直的搜寻适合他的哲学但却徒劳无功。最后在偶然下教外甥做数学题时让我有了这个“灵感”写了以下的小诗歌:
数字1和2
One is one,
Two is two,
One is not the two,
And two is not the one.

If you want to get one,
Just minus one from two,
If you want to get two,
Just add one to one.

You won't get one,
If you add one to two,
You won't get two,
If you minus one from one.


我想带出的信息是这样的:


第一段里说对的是一是一,二是二 ....这是事实我们无法改变,而努力但失败了也是不能改变的事实。既然我们无法改变就只好接受。有句老话说失败的孩子叫成功,爱迪生发明灯泡也不是一次就成功,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也是吃了无数次的“醉鸡”才能在空中飞翔。只有接受事实我们才可以让失败怀孕把成功生下来。


第二段及第三段所讲的就是只有用对了方法才能成功,用错方法是不会成功的。到底什么方法是对什么是错呢?比如第二段里在只有1和2的情况下我们用2减1可以获得1,而用2除2同样也可以完成得到1的目的。同样的事可以有不同的方法来处理,只要能解决问题的就是对的方法。话虽如此,2-1+1-1虽然也可以获得1但既然我们已知道-1+1是多余的,我们又何必去走冤枉路呢?相反过来既然我们已经知道2+1不可能得到1那为什么我们又要去做呢?就好比明知再往前走一步就会掉进洞里,为什么不去闪避或越过去却要继续的踩下这一步呢?虽然有句话说置诸死地而后生,明知是死路却要往前走,但最终还是死而复生而成功。这算是对的方法但在上面的比喻里就是另当别论了。


很多事很多时候我们虽然想到方法解决,但根本无法确定是不是对的方法。这种情况下我们只好去试着我们的方法,即使是失败了这方法也能变成是一个参考,再由检讨中想出新的方法,最终达到成功的目的。切忌:检讨失败的方法也是一个对的方法。除了参考自己失败的方法,我们要参考别人失败及成功的方法,多听别人的意见及经验能少走不少的冤枉路。回到刚才的例子在我们还没学会除法时,老师教导我们2-1就已达到我们要获得1的目的了,为什么我们还要去绞尽脑汁去想别的方法(2÷2)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从另一个角度去想也有这样的情况的时候:
同样的事同样的方法,在不同人的身上不一定是对的方法。别人给的意见要经过自己的思考或尝试才能变成对的方法。所以我们不能在还没经过思考就一昧的完全的照着别人的方法来处理事情。


从这里猫猫也领悟到了两句话:
事实不能改变,成功并非偶然;只要找到对的方法,就能成功。


失败的孩子叫成功,跌倒了不要哭,只有勇敢的站起来,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