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心的距离

有一天,有一个有智慧的教授问他的学生以下的问题:

“为什么人生气时说话用喊的?”

所有的学生都想了很久,突然有一个学生说:“因为生气时人丧失了冷静,所以说话用喊的。”

教授又问:“但是为什么别人就在你旁边而已,难道不能小声地说吗?为什么总是要用喊的?”

学生们七嘴八舌的说了一堆话,但没有一个答案是令教授满意的。

最后教授解释说:

“当两个人在生气的时候,心的距离是很远的。为了掩盖当中的距离使对方听见,于是必须用喊的。但是在喊的同时人会更生气,更生气心的距离就更远,距离更远就更大声的喊....”

教授接着继续说:

“而当两个人相恋时会怎样呢?情况刚好相反,不但不会用喊的,而且说话都很轻声细语。因为他们的心与心之间靠得很近,所以他们说话时通常都是耳语式的。也因为这样心中的爱更深而心的距离更近,到最后几乎不需要言语只用眼神就能传情。而那时心与心之间已经没有所谓的距离了...”

最后教授做了一个结论:

“当两个人争吵时不要让心的距离变远,更不要说些让心的距离变得更远的话。当距心的离无法立刻拉近时,让两人的心冷静下来,心的距离会因为冷静而慢慢的靠近。等到距离没有那么远时,再好好的说吧!”